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自製饅頭與市售饅頭比一比

我喜歡饅頭,尤其是山東饅頭,札實又清香,以前(20幾年前了)基隆安一路、成功二路轉角處有一家老爺爺、老奶奶開的店,好懷念他的山東大饅頭和豆漿!
他們不開以後,有段時間改吃「麵粉工廠」的饅頭,後來也沒了!

之後吃了幾處饅頭,總是找不到那種口感! 有些標榜「手工」、「純手工」甚至古早味、或傳統製作,但吃過以後~~ So So

因為買不到好吃(適合自己口味)的饅頭,所以興起自己做的念頭,老婆也一直鼓勵我試試看,剛開始沒有蒸籠,所以都用電鍋蒸(見電鍋饅頭系列--手工黑糖饅頭) ,每次只能蒸60g 的小饅頭 8顆,後來老婆幫我買了蒸鍋,現在一次可以蒸十來顆了!
(很抱歉! 這裡講的「好吃的饅頭」是我個人的主觀感受)

自己做其實並沒有每次成功,有時會上面膨了,底部卻還硬硬的,比起市售的饅頭,我的外觀真的太醜了!  5/9 那天因為有事請了二小時的假,早些時間回到基隆,恰巧路邊有人在兜售「手工包子、饅頭」(其他看過好幾次了,只是都沒買),日心裡突然有個比一比的念頭,就買了一包黑糖饅(因為他只剩黑糖 :( ,一包50元,裡頭有五大顆,還真便宜!  想說,如果夠好吃,就不用自己辛苦做了!


 比重量:自製的一顆72g,買來的一顆 104g(才10元)
(自製的這顆是我在5/4做的黑糖饅頭,已經在冰箱冷藏4天了)

比外觀:自製外皮凹皺,買來的外觀飽希結實。
比色澤:自製的外皮看起來不夠黑、不夠甜,買來的色澤均匀油亮更像黑糖饅頭。
比香味:自製的只有淡淡的清香,買來的有濃濃的黑糖香。
比到這裡,自製的完全比不上買來的!

 
 比Q彈:先壓,自製的會彈起來,買來的一壓就塌!
 
比Q彈:再捏,自製的會回彈,買來的變麵糰

剝開看裡頭,自製的依然有膨脹的細孔,買來的已經結成塊了!

比口感:這是很主觀的感受,  如果自製的口感比不上買來的,就不會寫這篇比一比了!

口感這東西每個人都不一樣,有人愛酸、有愛甜、有人要香、有人要淡,如果有什麼可以明確寫出來的,那就是:
買來的吃的時候甜,吃過後嘴中有酸的感覺,自製的吃的時候有點甜,吃完後沒什麼感覺,只想再吃一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