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

自製饅頭過程全紀錄

前記:5/11回南投陪媽媽過母親節,小妹說他也想學做饅頭,晚上回到基隆,想說還有時間,就先把麵糰做起來po上網分享!

今日溫度26度,預估二次常溫發酵時間約80分鐘,今天做的是基本型!


一、食材:

中筋麵粉:440g  (約 4平杯的電鍋量米杯)
冷水:220g  (約1.5杯的電鍋量米杯)
乾式酵母:1/4 茶匙的量匙  1又1/4 匙 (2013.5.29補充:改用1平匙一樣可以發的很好)

麵粉440g,秤的時候已經扣除碗的重量,所以441g是麵粉的淨重(我的電子秤不是很準確,差不多就好了),我用的是超市賣的一公斤裝的小包裝麵粉,如果您用雜貨店賣的散裝麵粉,水需要稍微多放些(約1 至 2個刻度)

冷水220g ,一樣是扣除攪拌容器的重量了,220g是水的淨重,我的作法跟大多數網路找到的方法不一樣,千萬不要用熱水!
註:做麵糰的水量不是固定的,需考量當時的濕度、溫度,所以要自己去體會,一個粗略的判斷方式:麵糰可以成形(不會下垂)可是又有點兒黏! 如果粗坏太軟或太硬,可以取出後,手工搓揉時慢慢調整!
太硬就加點水,我是先將麵糰壓平後,用手掌沾水撲在表面,再揉麵,好處是水量不會一次加太多,而且可以加大吸水面積。
太軟時,就在揉麵的平板上灑些手粉,及在手掌上撲些粉!

不是打廣告,只是要說明用的是乾式酵母,不是一般發粉(泡打粉) ,您也可以選用其他品牌的酵母粉,像我也曾經用過美國發粉(一樣是乾式酵母)效果差異不大!

   
我沒有茶匙,所以都用中藥粉的小匙,其容量跟1/4茶匙相彷!

二、粗坏

我沒有說「手工饅頭」,因為粗坏是用攪拌機揉出來的。粗坏用手揉太費力了,如果有機器代勞,比較不會做到手腕發炎!

 
 將自動麵包機設定在模式10(麵糰模式),這台麵包機本來是買來做土司的,雖然自己做的土司很安心,可是每次做出來熱熱的時候還不錯吃,一冷掉就變得好硬,最後只有拿來揉麵糰!

按下啟動後,機器設定行程是1 小時又20分鐘。
不想用機器攪拌 ,也可以手工搓揉,我也自己揉過幾次,手腕真的很吃力,因為揉粗坏,均勻度很重要,用機器揉比較省力啦!

機器揉20分鐘後,會暫停,我都這時候就取出麵糰粗坏,而沒有讓它跑完整個行程!

揉20分鐘後的粗坏,我會用 440g麵粉,因為再多一些,這台機器就揉不動了! 等哪天我找到可以揉更多量的麵糰機時,再做大一點的麵糰。

不要以為粗坏就算揉麵完成,還要再用雙手搓揉5至10分鐘,把麵糰揉到Q彈的感覺,並整成一球!

三、低溫發酵

為什麼要用低溫發酵,因為聽說用低溫發酵會比較Q,我自己試的結果是:低溫發酵會比較香,比較沒有發酵的酸味,而能保持麵粉的香味!
因為低溫發酵時間比較長,為了防止麵糰失水,所以要用保鮮膜覆蓋在上面。當然也可以用濕布,但用濕布記得要把布擰乾,不然接觸到布的部分會有水份過多的糊狀!

我不是直接拿保鮮膜來包麵糰,而是將保鮮膜鋪在盒蓋上,然後將麵糰放上去,再向上包,不用包得太密,要讓麵糰有空間膨脹,包裝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失水!

將覆有保鮮膜的麵糰放到保鮮盒中。
並蓋上盒蓋後,放置到冰箱的冷藏室或蔬果保鮮室(千萬不要放到冷凍室),這時候已經是 5/11 晚上 9:53分,我對低溫發酵要求至少要4 小時,所以常常利用星期五晚上揉麵糰,然後冷藏過夜發酵。

隔天(就是今天啦!)早上6:13,低溫發酵完成,可以取出加工了!

四、生饅頭成形


因為製作過程中會用到手粉,用手灑不易灑得勻,所以自己用紗布手巾做手粉袋,其實很簡單,就是用手巾包裹麵粉,然後用束帶綁起來而已!
(拍剛剛那張在冷藏室發酵完成的照片,害相機鏡頭結水氣,所以接下來幾張有點霧)

打開發酵完成的保鮮盒,看麵糰脹得好飽滿! 這時候的麵糰還不能直接拿來做成饅頭! 還要用太陽之手幫它馬殺雞兼醒麵!

拍完這一張才發現相機鏡頭結水氣! 砧板左上角就是自製的手粉袋!


幫麵糰馬殺雞很耗力,一隻手做不來,所以請老婆幫忙拍照,就這樣推揉、反摺、再推揉,大約10來分鐘,直接麵糰回到室溫! Q度再加重些!

完成後的麵糰少了5g,不知是秤有問題,還是過程中水份流失,不過沒關係,只要麵糰達到預定的要求就可以了!

這次做的每顆約73g,我先逐一分秤好重量,再進行整形!
網路都教人家將麵糰揉成長條形再切割(可以參考周老師的美食教室),但因為揉成長條後,很難測量重量(至少我還不能隨心所欲正確量測)

由於總重量不會是73g的倍數,每一顆也不會剛好都73g,所以最後一顆會稍為小一些些! 不過也不會差太多啦! 依照上列材料,大約可以做九顆!

先將每一等分用手揉成條狀,然後撲下一些手粉,方便用桿麵棍來桿,如果不撲手粉,很容易黏在桿麵棍上,

用桿麵棍桿成如牛舌餅大小,不要太用力桿,免得待會兒二次發酵不易!

將桿平的麵皮捲起來,然後隨自己喜歡整成生饅頭的形狀! 再用手粉袋輕撲整形後的饅頭,然後要靜置常溫發酵!

九顆整形完成的生饅頭,有看到嗎! 綠色的薄板上有灑上一層麵粉,這樣生饅頭比較不會黏在板子上,仔細看饅頭上面並不光滑,因為我要讓屁股向上先發酵40分鐘(一開頭有說今日室溫26度,發酵時間預估80分鐘)

靜置發酵為避免生饅頭表面水份流失而變乾硬,所以蓋上濕布保濕,記住濕布一定要擰乾哦!

利用二次發酵時間,準備蒸籠器具,這次九顆,所以要分二層來蒸,不要將饅頭直接置於蒸籠層,中間要隔著蒸網,以避免水傷!

看到我的兩個蒸網長得不一樣,因為我的蒸籠層有些低(買錯了!),蒸的時候饅頭膨脹,下層的饅頭會頂到上層的蒸籠層底部,所以將蒸網的墊腳把它拆低一些,如果你的蒸籠層夠高,就不用這麼麻煩了!

我都在蒸籠層鋪上蒸布,如果嫌麻煩,這道程序可省掉。蒸網也鋪上蒸布,蒸布一樣要用擰乾後的濕布不要直接用乾布或太濕的布!
外面有賣縫好的圓型蒸籠布,我用過一次就沒再用了,因為不吸水,蒸好後,上面的水份太多,讓蒸好的饅頭底部糊糊地!
我的蒸籠布是在兒子小時候買來做擦汗巾用的, 純棉又柔軟,用來蒸饅頭真的很 適合!
(吔!不是兒子用過的啦! 是當時買一整包,沒用完的! 有吃過我做的饅頭的,請不要擔心!)

五、蒸饅頭了

依照蒸鍋的大小,水不用太滿,我只裝4分滿,這樣可以省點瓦斯吧!

因為鍋蓋是另外買的,和蒸籠層之間有一道縫隙! 不太密合 !
(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,因為不合,剛好留一道洩壓孔!)
當初為了能看到鍋內饅頭的變化,所以另外買一個強化玻璃的鍋蓋,這個鍋蓋會在集水珠時,將水珠導到鍋邊緣,不會讓水珠直接滴到饅頭上!

屁股向上發酵40分鐘後,就可以將饅頭移到蒸籠了,這時候就要轉向了,正式將屁股向下放在鋪有濕布的蒸網上只是移到蒸籠而已哦!  還不要開火,因為還要再等40分鐘!

也許你會問為什麼要先讓屁股向上發酵40分鐘? 如果一開始就屁股向下直接發酵80分鐘,會因為饅頭的重量讓底部發酵程度比較差,蒸好後的饅頭變成上面膨鬆、下面較結實,為了平衡膨鬆程度,所以才要先讓屁股向上來發酵!

下層放四顆(上圖),上層放五顆,其實一層應該可以放到六顆到七顆,只是這次做九顆一層放不下,只好平均放!

生饅頭放到蒸籠後,還要等後段的40分鐘,所以先蓋上鍋蓋!

鍋蓋跟蒸籠間的縫隙再用濕布填補起來,以免起蒸時,水蒸氣散失太快

六、起鍋


目視二次發酵的成果(看兩個饅頭間的空隙),或者用時間判斷,起蒸時先用小火,不要一下子就用大火蒸,以免酵母一下子就被熱死了!
用小火,讓酵母繼續活躍,然後饅頭表面先定形,可以減少降溫後,表面直接下塌!

我家的小火,大約是火焰面積等於蒸鍋底部平坦部分的面積,

小火蒸的時候,饅頭還會繼續膨脹! 透過玻璃鍋蓋可以看得出來!

小火蒸約10分鐘,等水開了,這時鍋蓋的水蒸氣由細已變成粗點了,再轉中火。

用中火蒸約12分鐘,會看到蒸籠邊一直有水蒸氣冒出來,這是好現象。
* 如果沒有水蒸氣,那表示火力太小,熱氣達不到上層
* 如果發現鍋蓋被推動就表示水蒸氣的氣壓太高,等會兒掀蓋時,饅頭可能會內縮!
要熄火前,先轉小火,稍做降溫2分鐘,再熄火,不要直接就從中火轉熄火!

在蒸的同時,就準備起鍋後盛網,盛網下面墊盤子,這樣剛起鍋的饅頭才能散熱,不然直接將饅頭放在盤子裡,水蒸氣積在盤子內,饅頭底部會反吸而糊掉!

熄火後,等2分鐘,再利用鍋蓋和蒸籠間的縫隙來洩壓,將上面蓋的布稍掀開一些些,讓熱氣排些出來,約洩壓2分鐘,就可以掀蓋了!

七、上桌

答案揭曉,除了右上那一顆有點變形外,其他的都算不錯,起鍋速度要快,不然等水份喪失後,饅頭會黏蒸籠布,而破壞外觀!

倒出上層的饅頭,很成功,動作快,所以沒有黏到布

嗢! 下層的也成功,沒有回塌的感覺,只是右下那顆好像有頂到上層的籠底,有點平平的壓痕!


下層因為拍照的關係,稍延遲倒出來,結果就黏布了,饅頭底部的外度破相! 不過沒關係,那不會影響口感!

兩盤端上桌一起合照,我已經把它們分開並且轉向了,不然冷掉後,會皮黏皮,不好剝!


起鍋的饅頭要先測試,壓下(上圖)去要彈的回來(下圖),用手指壓到底!饅頭彈回來了


用手捏要膨得回來!

雖然被壓、被捏,剝開來看裡頭膨脹的結構依然完整,沒有變成麵疙瘩!
細孔依然存在,而不是被壓之後就黏呼在一塊了!

今天手賤,就多虐待些,剝一片,看能不能承受重量?

就算剝薄薄的一片,依然可以承受整顆饅頭的重量! (有注意到後方的電視嗎? 我正在看烏龍派出所,這是我最喜觀的卡通)

再試更薄一點看看,嗢! 筋度果然夠!

仔細看看發酵的情形,膨脹的細孔大小不一!跟外面賣的比起來,實在差太多了

剝剝看,彈性足夠,不會像有些市售的饅頭,一剝就直接斷掉!

結語:這回的饅頭算是成功啦! 做那麼多回,從來沒有表面是像市售饅頭那麼光滑,不要問我為什麼,因為表面好看不是我追求的,我要的是饅頭的嚼感! 不要在嘴中嚼的只是一坨蒸熟的麵糰! 而是有香氣、有彈性的饅頭! :)

後記:

底下是我自製饅頭的測試影片:
 1. 壓不偏的饅頭(Youtube)
 2. 饅頭的內幕(Youtube)

3. 感謝有周老師的美食教室,有些做法是從周老師的美食教室學來的!

4. 去年10發表的一篇 「電鍋饅頭系列--手工黑糖饅頭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
    我做了黑糖饅頭也是失敗居多,但前日看到某格友的配方,拿來試做,果然成功
    只要在第二次攪拌時放糖,就算大量也不會影響到麵糰
    先用500溫水,一匙糖溶解美國酵寶,再加入中粉600,放室溫3hr ,目前大概是21-23度,就會呈絲 狀, 之後加入中粉1200g,黑糖水(用340g黑糖塊和400水去煮)因我的是塊狀故無法用炒糖方式..否則 顏色可以更深, 揉好分割蒸煮時會有陣陣黑糖香飄來
    另使用壓麵機可以讓揉麵過程輕鬆很多, 祝你的饅頭之路更上一層樓

    回覆刪除